图片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栏目导航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雏凤声清展风华 ——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入学汇报演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由中央宣传部领导,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以下简称“青研班”)入学汇报演出,2023年2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上演。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大连京剧院、吉林省戏曲剧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及中国戏曲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7个戏曲院团和院校的22名“青研班”学员携手完成了五场充溢着青春质感,彰显着传统底色的京剧经典大戏,受到众多好评。

北京市副市长刘宇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霍志静,国家京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丽云,国家京剧院副院长林琳,中国戏剧家协会原秘书长崔伟,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北京新闻中心主任、大公报、香港文汇报北京分社社长秦占国,《中国戏剧》杂志原主编赓续华,京剧名家刘长瑜、杨少春、叶金援、张学浩、董翠娜、李胜素、石晓亮,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郭跃进、麻国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谷曙光;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党委常委、副院长冉常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蒋澄瑛和陈国卿、赵景勃、张关正、蔡英莲、刘坚、年金鹏、姚红等领导、艺术家、老师到场观看演出。

一、强强联合,相彰并丽

多年实践证明,“青研班”开创了行之有效的戏曲表演高级人才特殊培养模式,成为了戏曲高端人才快速成长的有效途径。本届“青研班”开办之初就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戏曲学院高度重视“青研班”的首度登场,本着“精选剧目、强强联合、各展所长、精彩亮相”原则,精心拣择行当齐全、流派纷呈的几出骨子老戏,根据每名学员的行当和流派特点分派角色,由不同演员分饰同一人物,力求让更多学员都有展示,培养同学之间相互配合、取长补短的学风。

“青研班”班主任、京剧名家于魁智坐镇排练场,严把艺术质量关,务求精益求精,绝不放过一个薄弱之处、疏漏之点。排练后,他还对学生进行示范辅导,以期学员们能在口耳相承中取得更大进步。李胜素、蔡英莲、郭跃进等“青研班”导师亦对学生的剧目全程紧盯,倾心向学员们分享自己的宝贵舞台经验,让学员们获益匪浅。诸多名家倾囊相育,众位学员刻苦以学,戏曲艺术通过身教心授得到了薪火相传。

京剧艺术的完美呈现既需要角儿用心演绎,也离不开齐整班底鼎力配合。本次汇报演出,特别邀请了国家京剧院一团助演。该团不仅有着精美典雅、气势恢宏的独特艺术风貌,还有着严谨规范、团结协作的扎实团队作风。“青研班”学员与一团的艺术家和演职人员在不断磨合中做到了精雕细琢,使整个汇报演出在通力配合、精益求精中迸发出了更多精彩。

二、青春演绎,弦歌相继

连续五天的演出中,京剧《四郎探母》《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红鬃烈马》《龙凤呈祥》四出传统大戏,以及《折子戏专场》(《打瓜园》《宇宙锋》《寿州救驾》《春草闯堂》《挑华车》)轮番上演。这些盛演不衰的剧目,既有韵味悠长的唱念,又有火爆炽烈的做表,集中体现了京剧艺术的表演精髓,通过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青研班”学员的演绎,焕发出了更新的青春风采,展示出了更靓的时代样貌。

演出中,“青研班”的导师为学生亲自“把场”。从首届“青研班”一直教授到第七届“青研班”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谈到:“京剧艺术是我们中华民族智慧的一个重要艺术载体。作为一名京剧人,我要抓紧时间投入全部精力,把多年积攒的舞台艺术经验传递给年轻的京剧人,助推他们更快成长,让他们成为新时代京剧接班人,将京剧艺术发扬光大。”

来自国家京剧院,已然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演员刘垒在此次数场演出中担任重要角色,他表示:“‘青研班’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是很宝贵的一个经历。我进团参加工作已有九年,在舞台实践中发现了许多问题,此次‘青研班’的学习让我有了机会对它们进行系统性纠正。学校精心安排的很多课程,让我们在夯实功法基础同时,提升理论素养,更好地为我们塑造人物提供了支撑。”

e297fdd0d58e2ed74210ee048d9069d.jpg

三、芳华待灼,深耕砥砺

中国戏曲近千年的发展演进,是一代代戏曲传承者通过承前启后的努力所致,是一代代戏曲传承者对于戏曲之道的追求所致,“青研班”就是在承前启后地追求戏曲之道。此次入学汇报演出是新时代戏曲新生力量的集结和亮相,接下来在紧锣密鼓的学习中,“青研班”师生仍将站稳京剧承续的立场,基于广大人民的审美,付出热枕,落实行动,为戏迷观众奉献上演更多好戏。

中国戏曲学院艺术总监、京昆系系主任、“青研班”班主任、京剧名家于魁智认为:“安排此次入学汇报演出,首先是了解学生艺术水平,为接下来的教学培养增强针对性。其次,也是希望借助合作演出,让各位年轻才俊都能在首都舞台一展风采、得到关注。希望通过第七届‘青研班’的开办和教学,真正为国家培养出能够受社会各届和广大观众喜爱的青年领军人才。我相信,这对戏曲事业的发展会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据悉,上海京剧院、湖北省京剧院、福建芳华越剧院、青岛京剧院等院团,也于近期先后在学员所在省市汇报演出《小商河》《贩马记·写状》《强项令》《锁麟囊》《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苏三起解》《狮吼记》《野猪林》等剧目。

“青研班”历时二十余年,在京剧传承、发展、弘扬、创新中的成就有目共睹,古典的戏曲借由这“专业化保护”的重要途径在当代获得了持续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第七届“青研班”的开办,是培养新时代戏曲领军人才的具体举措。中国戏曲学院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提高“青研班”教育教学质量,为培养新时代戏曲事业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