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栏目导航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学习研讨

01.JPG

10月24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继10月11日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后,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结合工作实际交流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列席会议。

02.JPG

李必友在发言中指出,日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这是党的理论创新的又一里程碑,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自觉贯彻落实。一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价值和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我们党对文化建设新探索新实践的规律性总结,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重大课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和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标志着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的高度,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二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特征。习近平文化思想是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具有自觉的主体性、鲜明的时代性、突出的创新性、显著的开放性、内在的科学性,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体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精神和价值取向,展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我们要坚持和运用“两个结合”这个根本要求和最大法宝,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时代、研究问题、搞好事业。三要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国戏形成生动实践。抓好学习领会,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的研究阐释,理解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更好指引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建设。坚持发展为上,把推进戏曲事业繁荣发展作为最核心追求,找准切入点,紧盯关键点,寻求突破点,抢抓增长点,实现国戏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高行业贡献度和社会影响力。做到真抓实干,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以优良党风正校风,强化激励和约束,突出结果导向,自觉协同联动,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03.JPG

尹晓东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逻辑严密,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都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表明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实践中逐步丰富、不断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论断,是推动文化建设、文化创新的精神动力。文化自信是对中华文化发展史的自信,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自信,是一种积极的精神力量,要善于从传统文化中去汲取力量,发掘新时代文化建设需要的精神养分,坚守文化自信,以自信之姿走向世界。近平文化思想“两个结合”的论断,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方法。“两个结合”的前提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有利于马克思在中华大地的深深扎根。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中的重要内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兼收并蓄的文明,在继承中华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应吸收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是既继承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又适应现代发展潮流和文明趋势的一种全新的文明形态。

04.jpg

会上,中心组成员韩骏伟、宋飞、冉常建、蒋澄瑛、孙庆胜、陈娟和于建刚、冀志刚、董昕先后发言,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最后,李必友代表学院党委对学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全院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全体师生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学习领会,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院纪委、宣传部、组织部等加强指导和监督。二要深入思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系统审视戏曲教育和学院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实际问题,研究提出应对之道和破解之策。三要提升能力。增强领导干部综合素养,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着力提升事业发展质效。四要扎实工作。强化责任感,担当作为,脚踏实地,扬优势、补短板、强基础,加快构建与新时代戏曲教育相适应的教育教学体系和管理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