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栏目导航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国戏风华—— 第七届“青研班”师生联袂精彩上演《龙凤呈祥》

2023年10月2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三周年之际,“国戏风华”中国戏曲学院2023年展演季第七届“青研班”师生联袂演出的经典大戏《龙凤呈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上演。来自中国戏曲学院、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山东艺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单位的第七届“青研班”师生同台献艺、各展风采,携手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传统文化视听盛宴。

01.JPG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防范办副主任徐海斌,文旅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袁慧琴,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苏泳,北京市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张永存,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党委副书记韩骏伟,党委常委、副院长冉常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蒋澄瑛,党委常委、副院长、宣传部部长、附中党委书记陈娟,“青研班”导师张关正、蔡英莲、刘坚、刘祯,“青研班”授课专家张连等观看演出。

张凯饰乔玄 董洪松饰孙权 李卢饰吴国太

周恩旭饰赵云 王盾饰乔福

郭跃进饰吴国太 刘垒饰刘备 裘识饰乔玄 董洪松饰孙权

4郭跃进饰吴国太.jpg

郭跃进饰吴国太

董洪松饰孙权 王超饰贾化

6李胜素饰孙尚香.JPG

李胜素饰孙尚香

7于魁智饰刘备.JPG

于魁智饰刘备

于魁智饰刘备 李胜素饰孙尚香

9叶金援饰赵云.JPG

叶金援饰赵云

刘维饰孙尚香 李卢饰吴国太

11李宏图饰周瑜.JPG

李宏图饰周瑜

李宏图饰周瑜 鲁肃饰鲁肃

贾劲松饰刘备 朱虹饰孙尚香 刘明哲饰周瑜 周恩旭饰赵云

14舒桐饰张飞.JPG

舒桐饰张飞

京剧《龙凤呈祥》场面宏大,行当齐全,故事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经历代艺术家不断打磨,已成为一出久演不衰、寓意吉祥的经典大戏。第七届“青研班”导师代表于魁智、李胜素、叶金援、李宏图、郭跃进、舒桐携众多优秀学员联合参演,体现了戏曲传承“教演一体、示范带动”的优良传统。师生同台彰显了不同行当、不同流派各具千秋的艺术特色,体现了戏曲人默契配合、相得益彰的“一棵菜”精神。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叫好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很多观众散戏后仍久久不愿离去。第七届“青研班”导师、北京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金援谈道:“《龙凤呈祥》是一出吉祥喜庆的剧目,此次师生合作演出体现了戏曲特有的传承精神。我在剧中饰演赵云,一方面是向观众汇报我排练演出从未停息,另一方面是为培养京剧接班人,让他们在舞台上得到更多历练。“青研班”首任班主任张关正教授激动地说:“京剧艺术需要角儿支撑,需要高端人才继承发展,‘青研班’是中国戏曲学院探索出的行之有效的戏曲高端人才培养模式。在今晚的演出中,我不仅看到了前几届的研究生已经成为京剧舞台的中流砥柱,更看到他们接过了老艺术家们的接力棒,走上导师的位置,培养出新一代高质量人才。希望青年演员们用刻苦和汗水报答党和人民的培养,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厚望,让国粹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学院原教务处处长刘坚谈道:“‘青研班’创办至今已近三十年, ‘青研班’学员已经扛起传承戏曲艺术的大旗。今晚的演出,是老三届学员带领第七届学员‘以老带新、示范传承’的演出,他们为繁荣发展戏曲事业辛勤耕耘;参演的第七届‘青研班’学员精神饱满、敬业认真,很好地完成了舞台表演,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同和鼓励。戏曲艺术的未来寄托在在他们身上。”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演出,诸多名家新秀联袂加盟,力争将最优质的演出呈献给广大观众。“青研班”班主任于魁智,导师李胜素、叶金援、李宏图、郭跃进、舒桐等名家坐镇排练场,严把艺术质量关。导师们满宫满调倾心示范,学生们一招一式研习排练,为赓续京剧艺术传承血脉不遗余力。为更好展示新时代戏曲接班人的舞台风貌和艺术水准,邀请国家京剧院一团协助演出。国家顶尖级京剧院团和中国戏曲教育最高学府艺术风格一致、艺术理念相同,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培育戏曲高端人才,对构建学校教育教学同院团演出实践相结合的戏曲人才培养机制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重要的实践价值。

15合影.jpg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回信,充分肯定了学院办学取得的可喜成果,对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提出殷切期望。三年来,学院师生学回信、践初心、担使命、作贡献,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形成生动国戏实践,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创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守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这门传统艺术,是广大戏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教育强国贡献国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