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理论研究中心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戏曲理论研究中心

2023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研发项目《戏曲数字演艺虚拟制作》启动会在我院举行

2023年12月4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获批的2023年度国家文化和科技旅游创新研发项目《戏曲数字演艺虚拟制作》启动会在学院办公楼401会议室举行。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科技处二级主任科员但乐、北京市文旅局科技教育处四级调研员翟承、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蒋澄瑛,项目负责人舞美系主任谭铁志,艺术实践管理中心主任王利峰和部分项目组成员出席项目启动会。

image.png

尹晓东首先对文旅部一直以来对中国戏曲学院的关注与支持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中国戏曲学院研究发展现状,以及教学系部调整历程。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过程中,本次项目运用新科技传承美学思想,让今后戏曲舞美创作有了新的发展和意义。舞美系国家一流专业有能力把项目做好,项目的研究和建设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要求,学院也会整合优势资源,全力以赴支持该项目推进,力争成果取得更广泛的运用,创造更大的价值。

image.png

蒋澄瑛谈到,本次项目的获批正是舞美与新媒体进一步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对完善舞美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戏曲舞美发展质量,集聚优秀戏曲舞美人才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image.png

谭铁志向与会领导专家汇报了学院的研究基础和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项目组前期研究积累了大量戏曲数字化创排的经验。详细介绍了本次项目的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项目聚焦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践行艺术与科学融合。面对融合、交互和沉浸的演艺新时代,以戏曲舞台艺术形式为基础,通过虚拟制作科技创新,增强戏曲数字演艺视听沉浸的感知体验。激发戏曲舞台艺术创作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建设戏曲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创新应用示范。

联合申报单位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葛水英也分享了与项目组合作以来在戏曲+科技上的创新成果。联合申报单位北京澜景科技总监陈硕分享了作为科技与艺术融合交叉的国产科技研发企业,在文旅融合、科教融合中的新经验。

image.png

校内外评议专家对项目的研究基础与创新性给予了高度肯定。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王黎明教授建议,项目成果可以建设开放平台,让戏曲数字资产和虚拟制作的内容成果可以应用到更广泛的场景中。于少非教授建议项目中对古戏楼的研究和数字资产建设要结合戏曲历史发展溯源,从学术研究逐步发展到具有一定市场和商业价值的示范项目。文旅部及市文旅局专家也在指导交流中肯定了中国戏曲学院的研究基础,希望围绕研究目标,尽全力协助本项目管理及保障工作。

image.png

本次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研发项目的获批和启动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戏曲学院科研能力的集中体现,实现了我院开拓戏曲舞台美术与科技融合创新的新提升。舞美系将继续坚守学术研究特色,推进戏曲数字演艺业态开创新局面、迈向新台阶。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