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理论研究中心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戏曲理论研究中心

我院举办第九届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暨戏曲舞台美术传承与发展学术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研究和广泛传播,由中国戏曲学院主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舞台美术系承办的“第九届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暨戏曲舞台美术传承与发展学术会议”,于2023年10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大红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共收到论文三十余篇,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陈娟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提供了重要遵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戏曲学院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论坛。此次论坛将持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艺术院校文化育人特色和功能,构建起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协作,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生动育人局面。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院老中青少四代戏曲人师生回信中指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希望中国戏曲学院以建校70周年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今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戏师生重要回信三周年,学院正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朝着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为传承和发展戏曲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新的辉煌和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继教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舞美系主任谭铁志分别主持开幕式和主旨论坛。

开幕式上,南京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艺基地主任管向群教授围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主题,提出要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文明特性的历史有机联系、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古老文明相荣共生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文明的辩证互动关系。中华文明正深刻地重塑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格局,谱写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华彩乐章。

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主任谭铁志教授围绕“戏曲的舞台美术与中国传统艺术”这一主题,讲到戏曲艺术是一个高度综合的艺术形式,呈现着戏曲艺术独特的东方智慧和美术精神,是中国之美的舞台视觉呈现。戏曲舞台艺术既是传统艺术也是现代艺术,是当代艺术也是未来艺术。中国戏曲学院在未来建设和发展当中,将深入研究探索中国舞台美术的中国式现代化课题,推出更多增强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以一流的舞台美术教育科研与艺术创作,彰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精神,为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主旨发言阶段, 北京大学中文系张颐武教授围绕“传统文化与当代价值”,谈及传统文化对于中国文化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华文明五千年的传统从未中断,传统文化对现代的意义从未像今天这样清晰,因此,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社会层面,都应该对中华文化、中华文明高度重视和认同。现代社会正是需要用这样的重视和认同来凝聚社会共识、创造社会未来。在未来,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创造出的新结果。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以“传统戏曲的当代遇见”为主题,谈到在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中,京剧的未来是光明的,传统戏曲应该勇于前行,发扬戏曲艺术及其精神是我们永远的责任。

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周英谈到,真正的舞台美术没有好和坏,就是恰好,恰好适合这个剧种,恰好适合这个导演,恰好适合这个剧本,恰好就是最好。真正的戏曲艺术离不开舞台美术,或者说,如果没有戏曲,中国就没有舞台艺术。

北京市河北梆子集团王洪玲团长从“推动河北梆子剧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出发,提出传统剧目、新编历史剧、现代戏、国外戏剧的改编、多元化的创作模式,是激活河北梆子剧种生命力的有效路径。

中国戏曲学院科研处处长吴新苗教授提出,100多年来戏曲的现代化探索,为今天守正创新戏曲事业提供了大量的经验。一是我们要重视自律和他律的协同发展协同作用;二是还戏于民,将观众作为检验现在检验戏曲现代化成果的重要标准;三是加强对戏曲艺术的理论研究,完成戏曲理论的现代化。

学院纪委书记蒋澄瑛出席了下午的研讨会。思政分论坛分别由思政部井昊、武晓立主持,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瑞琪、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教授陈建平点评。吉林艺术学院李松吉教授、北京舞台学院副教授管卫华、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黄静、中国戏曲学院学报编辑部陈友峰研究员、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邵天帅等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统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等专题展开研讨。

舞美分论坛由舞美系金卅、宋旸老师主持,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云亮、副教授裴晏点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苏州剧装厂厂长李荣森、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周英、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副所长孙承健、北京舞蹈学院艺术设计系白文国、北京演艺集团项目部部长武旭海、中央歌剧院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主任袁京男、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联盟副秘书长商长松、舞美系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参会。会议以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戏曲艺术繁荣发展,围绕戏曲舞台美术传承与发展研究展开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理论研讨发言后,会议安排了雅集环节。邀请古琴演奏家杨青进行了古琴演奏;邀请中央美术学院陈平、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许俊等专家进行了现场书法、绘画展示。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韩胜存、张晶教授现场演唱了京剧选段,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主任谭铁志教授现场进行了古琴演奏,现场洋溢着浓厚的艺术气息,雅集环节收到了参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三周年之际,总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必然性、中华戏曲文化及戏曲舞台美术传承与发展规律,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