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理论研究中心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戏曲理论研究中心

学院获批四项2023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近日,2023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正式公布,学院申报的4个项目获批。

000.png

《中国戏曲艺术推动首都文化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通过戏曲艺术这一媒介,以“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为宗旨,力求产出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学术思想价值的研究成果,推动首都文化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戏曲演员运动损伤特征及预防策略研究》运用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对戏曲演员运动损伤情况进行系统调查,并以流行病学中“宿主变量、环境变量、中介变量”的三角模型为框架,总结运动损伤的分布特征,分析损伤发生的影响因素,最终成果力求为戏曲演员在“如何预防运动损伤并做好损伤风险的管理”问题上提出应对策略。

《蒙藏学校旧址文化资源挖掘与价值阐释研》以蒙藏学校旧址为研究对象,以历史观的视野重新梳理蒙藏学校旧址的历史史料并分析其历史价值,以历史的连续性概念和时间空间化结构挖掘新时代背景下该旧址所能发挥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作用,旨在不断挖掘首都红色坐标的当代价值,创新红色教育基地的最佳价值实现途径,为进一步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供范式意义和借鉴方法。

《清代京梆子发展对繁荣首都戏曲的启示研究》通过深度研究清代京梆子兴盛发展获得历史启示,进一步明确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对戏曲艺术的需求,为繁荣发展首都戏曲文化事业建言献策。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北京市社科类最高级别的科研项目。近年来,学院持续加强对省部级以上项目和应用对策研究项目的培育支持力度,在该类项目上的立项获批数持续上升,是深化加强“有组织科研”的具体体现。科研处将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积极引导、鼓励申报、协调沟通,确保项目申报工作顺利进行,推动学院科研发展和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