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理论研究中心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戏曲理论研究中心

我院召开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结项会议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四部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扎实推进戏曲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2022年,中国戏曲学院获批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戏曲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经过一年半的深入调研,课题于2023年10月圆满结项。近日学院召开课题结项会,学院领导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艺术实践管理中心主任王利峰主持。

“戏曲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课题由中国戏曲学院原党委常委、副院长,附中党委书记张尧(现任国家大剧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担任项目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党委常委、副院长冉常建担任项目组顾问;学院艺术实践管理中心主任王利峰,人事处处长姚海琳,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岳从远,学生工作部部长渠岩,党院办公室副主任、巡察办公室副主任张琳,教务处干事、课题联络人殷继元,信息网络中心主管冯路等,以及其他院校专家金喜全、王文清、赵鲁刚、张安岚、莫青桥等共同组成课题组。文旅部科教司领导对课题圆满结项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希望通过项目成果转换,为戏曲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对项目组成员团结协作、高质量完成项目给予了热烈祝贺。

1.jpg

此次会议目的是总结课题经验,凝练研究成果,查找研究问题。项目负责人、张尧副院长系统介绍了课题完成情况和研究成果。课题有效摸清了戏曲教育现状,对全国戏曲教育发展态势有了清晰了解,同时,以委托导向深入研究当前戏曲教育问题及应对策略,以“一个系统平台、一份数据附录、一篇调研报告”为主要成果,一个系统平台: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的指导下,开发全国戏曲教育数据填报平台(以下简称“数据平台”),对开设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等各层次戏曲相关专业的各类教育单位进行数据采集,完善全国戏曲教育基本信息;一份数据:根据数据平台填报的具体数据进行摘录和整理,梳理出一份共计约13万字的数据附录;一份调研报告:根据数据附录整理的基础内容,进行提炼和归纳,撰写全国戏曲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调研报告,对基本情况介绍、主要问题和对策研究等三个部分进行梳理和分析。

课题推进期间,先后召开立项会议、工作协调会议,积极开展课题新闻宣传,组织中国戏曲学院办公室、艺术实践管理中心、教务处、财务处、学生处、人事处、附属中等戏曲学校等单位、部门积极开展试填报工作;多次组织系统研发集体会议,以及项目组成员单独沟通会议,各类会议针对课题数据采集内容和采集标准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同时在2022年6月开始填报以后,课题组成员对在数据平台开户的78所院校进行3次全面督导,督促填写进度、沟通填写口径。

会上,课题组专家深入交流。一致认为调研工作求真务实,扎实严谨、组织有序,开展充分,报告内容精准,问题导向鲜明。专家们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围绕加强戏曲中等职业教育调研工作,进一步提高戏曲教育规模,提升剧种办学结构与范围,加强剧种间交流互鉴,优化戏曲表演类人才学历结构等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参加课题研究的中国戏曲学院相关专家、部门负责人和研究生代表纷纷表示,在本次研究工作中,国戏师生以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克服疫情防控困难,用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调研工作,团结协作,全面调研,研发调研平台和模块,努力做到数据采集科学合理。学院人事处处长姚海琳谈到,调研工作扎实细致,具有极强参考价值,结合学院工作,一是要加强戏曲创作类师资力量,夯实教育基础;二是要优化学院各学科生师比例,构建合理格局;三是要扎实推进师资培训工作,丰富教师激励方式与考核渠道;四是要积极借鉴调研成果,提高多剧种办学力度。学生处处长渠岩认为,调研工作提高了戏曲教育工作者对戏曲教育现状的认知程度,有效提出了积极的应对策略,全面梳理问题,并提供问题解决思路,留下了宝贵的数据成果,为接下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学生处将高度重视课题数据,进一步加强访企拓岗,有效推进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院其他课题组成员也分别围绕各自参与领域积极献策,深入查找问题。针对院校填报口径、通知下发路径、专业学科概念、办学经费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

冉常健副院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戏曲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对戏曲教育发展意义重大,一是课题研究是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重要精神的有力举措,体现了国家对戏曲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戏曲教育单位,应积极群力群策,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二是该课题体现了院内院外的有组织科研,课题负责人积极协调全国有关院校参与填报,逐步形成科研合力,促进了戏曲教育研究步调一致;三是科研报告对基本情况描述详细,突出问题意识,查找问题准确,提出的应对策略具有较强操作性。同时,调研报告还应继续深化,加强调研数据的准确性,提高调研报告的学术性,积极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加快建立戏曲艺术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与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最后,张尧代表课题组对关心支持课题调研的各级领导、各校专家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希望大家提高站位,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思想为政治担当和历史责任,把戏曲教育调研纳入到戏曲教育全面发展、戏曲拔尖人才培养的高度持续推进,课题调研报告将为行业主管部门出台扶持戏曲政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希望中国戏曲学院通过课题数据平台持续关注戏曲教育动态发展,每年提供戏曲教育发展白皮书。结项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戏曲人要牢记戏曲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使命,为文化强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