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理论研究中心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戏曲理论研究中心

学院召开《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研究》课题组第一次研讨会

9月10日,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研究》课题组正式成立,课题组第一次研讨会在京召开。学院院长、项目首席专家尹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冉常建及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

1.jpg

2.jpg

尹晓东首先向全体参会老师送上教师节祝福,对院内外专家学者加入课题组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介绍了课题的整体设置、总体框架、研究思路以及该课题的学术价值和意义。他表示,《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研究》是一个兼具理论性、实践性与政策性的创新命题,以传承发展为学术立足点,将全面梳理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的整体脉络与文化价值,总结现代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的创作成果,密切关注现代戏曲音乐的人才建设,在归纳提炼戏曲音乐理论研究成果的同时,厘清影响与决定戏曲音乐传承发展事业的机制性与规律性问题。这是本课题的研究主旨与核心内容。他鼓励课题组成员共同努力,不辜负时代的重托,在继承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对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的系统研究,为中国戏曲三大体系的构建奠定坚实的基础,努力推出对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最后,尹晓东明确了各子课题分工安排,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3.jpg

冉常建对《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研究》获得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并希望课题本着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加强戏曲音乐的科学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从科学范畴、价值范畴以及时代范畴的三个层面,对戏曲音乐传承发展进行深入的发掘阐释,攻坚克难、凝心聚力,高质量开展项目研究,做出赋予新时代特征、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新时代特点、高品质的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的学术成果。

4.jpg

中国戏曲学院名誉教授汪人元研究员,中国戏曲学院朱维英教授、李晓天教授及中国艺术研究院孔培培研究员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四个子课题的设计思路、研究方向、任务分工等方面进行发言。课题组成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课题整体设计、专家评审意见以及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观点和意见。大家表示,将通过课题研究,梳理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建设与理论研究等方面的成果与经验,对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的规律进行科学的总结,为推动戏曲音乐传承发展,构建戏曲音乐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