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理论研究中心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戏曲理论研究中心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学院召开

12月10日,由中国戏曲学院申报的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研究》(立项号:23ZD04)开题论证会在学院召开。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李蔚,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科处处长王卉,项目首席专家、学院院长尹晓东,项目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以及学院科研处、音乐系负责人参加会议。学院副院长冉常建主持会议。

1.jpg

2.jpg

李蔚首先对学院申报的《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她指出,艺术学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主要资助我国文化艺术建设和艺术学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作为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体系中的龙头,艺术学重大项目承担着推出优秀成果、培养科研人才的重任。她要求课题组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好意识形态关;二要全心全力投入,确保研究质量;三要树立优良学风,严把科研关口。她希望学院对重大项目给予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提供便利条件和保障,切实履行管理职责,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重大项目组的联系,携手奋斗,努力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不负时代之托,不负历史之责,不负学界之望。

3.jpg

尹晓东代表课题组围绕课题的研究价值及意义、核心内容和框架设计、研究方法及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专家评议组汇报了项目研究计划。他谈到,戏曲音乐历史久远,是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中的杰出代表,音乐在戏曲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与价值,声腔更迭直接牵动着戏曲剧种的兴衰,对戏曲音乐传承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必将有助于戏曲艺术的健康发展。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中强调,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他表示,学院将借助课题研究团结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加大培养青年研究队伍,形成戏曲音乐理论研究的新格局,努力取得新的学术成果,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赓续中华文明、谱写当代华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4.jpg

中国戏曲学院名誉教授汪人元,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朱维英、李晓天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孔培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四个子课题的研究思路。

5.jpg

6.jpg

7.jpg

论证会评审组组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王安奎,评审组成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刘文峰,梅兰芳纪念馆研究员秦华生、刘祯,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姚艺君,文旅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研究员朱飞跃,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谷曙光对项目开题进行评审。评审组专家认为,该课题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围绕戏曲音乐开展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与学科建设意义。研究内容与课题立意贴合紧密,框架设计准确合理。尹晓东长期从事戏曲音乐作曲研究工作,并曾担任戏曲院团领导,具有丰富的艺术实践与组织管理经验。课题组成员集中了全国范围内戏曲音乐专业学术力量,具备良好的科研能力,预期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评审会上,专家们还从研究的阶段分期、方法路径、研究框架等方面对课题组提出了宝贵意见。

8.jpg

王卉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管理的改革举措,对学院做好课题研究提出了希望。

9.jpg

冉常建代表学院对文旅部和项目管理中心以及专家们一直以来对学院科研工作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表示一定不负众望,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

10.jpg

学院承担的《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研究》课题基于音乐在戏曲中的重要地位和中西文化交流中所具有的独特价值,聚焦戏曲音乐的历史发展脉络,把握其传承发展规律,围绕戏曲音乐在传承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客观梳理戏曲音乐呈现的发展态势,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戏曲现代化进程中取得的突出成就,回顾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建设等方面的丰硕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总结戏曲音乐传承发展中的理论研究成果,展望新时代戏曲音乐发展格局,为构建中国戏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