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关于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现状的调研报告》 荣获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优秀研究成果奖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公布了2022年文化和旅游优秀研究成果名单,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与中国戏曲学院联合完成的《关于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现状的调研报告》喜获研究报告类三等奖。

音乐是戏曲的灵魂,戏曲音乐创作人才的状况直接关系到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质量。目前戏曲作曲家大多年过花甲,甚至还有耄耋之年的老作曲家仍坚守在创作一线,青年戏曲音乐创作人才的培养具有极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自今年5月份以来,为做好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调研工作,学院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多次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在中国戏曲音乐学会的协助下,邀请了京剧、昆曲、豫剧、河北梆子、评剧、晋剧、汉剧、川剧、黄梅戏、越剧、汉剧、楚剧、淮剧等十多个剧种二十余位戏曲作曲家、理论家和教育家,就解决戏曲传承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与如何完善戏曲音乐人才培养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获奖的调研报告,是综合各方专家在调研和研讨时的意见,对不同剧种作曲家及音乐工作者进行采访,并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相关同志与中国戏曲学院尹晓东、谢振强、牛长虹、陈晓娟、薛雪、曹开泉等多位老师参与了调研工作,并对调研报告的撰写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文化和旅游优秀研究成果奖是国内文旅类研究成果最高奖项,旨在奖励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在实践中具有明显社会成效,对推进中国文旅事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学术成果。《关于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现状的调研报告》的获奖,是学院“四个中心”建设中结出的重要科研成果,同时也为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提供了智力支持。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