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聚焦乡村振兴,践行青马精神——我院开展教师社会实践活动

9月19日,学院组织2022年入职人员和学院首届青马班学员赴怀柔区九渡河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负责人姚海琳带领大家举行了建营仪式,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拉开帷幕。

20220919 人事处 怀柔培训 161.JPG

图片1.png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青年教师们第一站来到九渡河镇革命烈士陵园,这里安葬着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刘玉泉等四十位革命烈士,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整齐列队,肃立默哀,沉痛哀悼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复兴,为谋求人民解放和幸福而英勇牺牲的革命英烈。

不忘初心路,庙上红色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跋涉,青年教师们来到素有“怀柔西柏坡”的怀柔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参观学习,认真聆听了高万章、韩存好等老人的红色故事,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者、老党员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理想信念,深刻感受到“听党的话,革命到底,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不怕牺牲,永久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学院派驻怀柔区九渡河镇四渡河村第一书记张啸宇领誓下,全体党员庄重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

20220919 人事处 怀柔培训 337.JPG

20220919 人事处 怀柔培训 306.JPG

坚持立德树人,讲述育人故事。在九渡河村委会会议室,2017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导演系教师张煜,表演系青年教师李鑫艺分享了育人故事。张煜以“六个不要、两个一”总结了自己从教21年的育人心得,展现了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俯身躬行、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甘于奉献精神。李鑫艺以自己从“学戏到教戏”的个人经历,分享了作为青年教师如何扣好第一粒扣子的心得体会。

20220919 人事处 怀柔培训 392.JPG

20220919 人事处 怀柔培训 424.JPG

了解非遗技艺,赓续传统文化。“京郊灯笼第一村”的红庙村是非遗文化传承基地,青年教师们了解了灯笼制作产业,体验了风车、太平燕、毛猴等制作工艺,深刻体悟了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近距离认识了乡村振兴、产业致富模式为当地经济提供的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20220920 人事处 怀柔培训 093.JPG

依托生态优势,拓展民宿产业。四渡河村以乡村旅游为依托,积极培育乡村民宿产业,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差异化、特色化的原则,充分利用生态优势,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等资源,融入文化创意元素,打造民宿品牌,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青年教师们深入了解民宿的容纳量、基础设施、客流来源、运营管理情况,纷纷表示,要以文化为本,保护传承,结合民宿特点,把戏曲文化植入到民宿业的发展中。

在两天的社会实践行程中,青年教师们随时交流学习、工作、生活的经验和感悟,不但学习到了先烈的革命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同时增进了友谊。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尽好教师职责,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既做“经师”,也做“人师”,实现“德艺”统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展现新时代国戏教师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