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组向学院党委反馈检查情况

5月31日上午,《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组向学院党委反馈检查情况。检查组由市教委委员、一级巡视员王定东带队,北京印刷学院原党委书记刘超美,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副处长刘洪涛出席反馈会。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作表态发言,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蒋澄瑛参加。

王定东代表检查组对我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近年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制定贯彻意见,推动重要回信精神走深走实。认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胜利召开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发展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提高戏曲人才培养能力,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戏剧与影视学”入选首批“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在服务党和国家及北京市重大任务中展现政治担当,组织师生出色完成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建党百年、北京世园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学院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党委常委会“会前首学”理论学习机制,聘请艺术名家来校任职,坚持“双周一学”的中层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实施“万泉人才”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实施“基层党建工作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党建工作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建立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和月度工作交流会机制。深入挖掘中华戏曲艺术蕴含的丰厚德育资源,打造新时代“戏曲+思政”双向融合育人模式,实施“非遗传承人传戏计划”,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具有国戏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构建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同时,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640.jpg

王定东通报了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的入选情况。经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组推荐、市委教育工委遴选,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入选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

王定东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抓好问题整改。将检查反馈的问题整改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督导检查,推动整改取得实效。二是抓好项目培育。持续挖掘和总结创新经验做法,不断探索,深入研究,凝练特色,打造国戏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三是抓好难点突破。组织力量集中攻关难点问题,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戏曲教育高质量发展。

640 (1).jpg

刘超美指出,近年来,中国戏曲学院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学科专业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师生精神状态积极向上,党建和思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社会影响力有了新提升。

640 (2).jpg

李必友对市教育“两委”对国戏的关心支持和检查组认真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次检查是对我们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要以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管党治校办学水平。一是认真抓好整改。学院党委将切实增强抓整改、见成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照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具体措施,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全面落实责任。学院党委常委会会议将专题研究,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和中层干部会研究部署,压实各方责任,形成整改合力。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将整改工作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做好培育项目,做好整改成果转化,强化党建引领保障,抓牢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反馈会上,检查组还听取了学院党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