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凝心聚力擘画新蓝图 团结奋进创造新伟业 ——学院党外人士关注热议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国戏曲学院党外人士在学院党委统战部的统一安排下,认真收看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畅谈学习体会。

京昆系二级教授、无党派人士、北京市政协委员周龙:报告对文化和教育事业给予高度重视并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感到无比的振奋。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科教兴国的战略中贡献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为戏剧戏曲事业的继承和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戏文系二级教授、民进北京市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谢柏梁: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澳门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作为香港引进的优才之一,我亲眼目睹了香港2019年的黑暴事件,如今香港在中央的有力支持下由乱到治,海晏河清。近期,我参加了香港大学和城市大学的一些学术活动,感觉到香港教育界和文艺界的春天又回来了,香港教育界的爱国主义与国情教育已经在学校中课程化和常规化。香港一定会在中央政策的指引之下,焕发出国际金融大都市的光彩,体现出中外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此外,我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接下来还会继续学习研究和分享,争取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教育思想方面,也能形成一定研究成果,发表系列论文,以求与学界分享。

戏文系主任、民盟西城区副主委、西城区政协常委颜全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一如既往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作为耕耘在文化领域中的民盟盟员,我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己任,既坚守舞台创作一线,秉持自己的创作初心;又坚持在一线教学中培养戏曲创作与理论人才,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尽绵薄之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在文化领域中继续辛勤耕耘,为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研处处长、九三学社丰台区副主委、丰台区政协委员吴新苗: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祖国的高质量发展感到自豪,为党擘划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感到无比振奋。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中国文化发展的目标、途径和方法,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我们应该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讲清楚中国文化历史文脉和本质特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京昆系副主任、无党派人士、丰台区人大代表王彩云:作为无党派人士,我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全国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奋进的方向。“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人才兴则剧种兴、人才强则戏曲强。作为京昆系教师,我将继续以培养新时代京剧、昆曲表演人才为己任,坚持以人为本,深入挖掘戏曲艺术时代精髓,助力戏曲教育事业繁荣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在传承中弘扬,在创新中坚守;坚持守正创新,铸牢文化自信,以戏曲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京昆文化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戏曲人才,共同为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新辉煌砥砺前行。

继续教育部主任、交流合作部主任、民进会员姚志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气势恢宏,主题突出,思想深邃,守正创新,适应了新时代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指南针。作为一名高校中层干部,我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作为工作和生活中的风向标,积极吸取实干担当力量,结合本职工作,用深学细悟的精神面貌,以勤劳务实的工作态度,把力量凝聚到推进戏曲艺术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外文化合作交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高校服务社会职能等各项工作上来。以坚定的信心与毅力办好适应新时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交流工作,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艺术事业的交流发展。

京昆系副主任、无党派人士张威: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结了近五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以及新时代十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掀开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新篇章。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戏曲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培育德艺双馨的高素质戏曲艺术人才,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艺术管理与文化交流系副主任、无党派人士刘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为艺术管理与文化交流系的一员,党的二十大的召开鼓舞人心,给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百年大变局与民族复兴交叠这一关键历史时期下,以文化人,以艺通心,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承者、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者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任务和使命。时代呼唤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附中常务副校长、无党派人士衣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令人振奋;吹响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催人奋进。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首位,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一脉相承,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情怀和不忘初心。作为一名中国戏曲学院教师,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好三尺讲台,潜心教学育人,更加积极地担当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大批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接班人,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京昆系教授、无党派人士张晶: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非常期待大会为国家和人民谋划更加美好的生活蓝图。作为一名京剧教育者,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教师职责,将“爱”与“责任”贯穿其中,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戏曲事业优秀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舞美系教授、无党派人士张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在教学科研和创作中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围绕舞台艺术发展新形式、新要求创作出广大观众喜爱的艺术作品。通过对传统文化、戏曲艺术研究学习,将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