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开学典礼举行

1.jpg

9月23日上午,由中央宣传部领导,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以下简称“青研班”)开学典礼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长陶诚,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梅,国家京剧院副院长林琳,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等出席典礼。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开学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青研班”在京导师和学员现场参加典礼,京外导师和学员在线参加典礼。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主持开学典礼。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长陶诚在讲话中指出,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开办,充分体现了中国戏曲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文化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努力把回信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的生动实践,是心怀“国之大者”,始终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奋进之举。陶诚寄语学员:坚守育人根本,扎实推进戏曲艺术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坚定文化自信,在艺术创作的天地中守正创新,笃行不怠;锚定发展目标,坚定“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他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中国戏曲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为第七届青研班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更多关心和指导。

5.jpg

北京市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讲话中指出,国戏建校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老中青少四代师生回信,充分肯定学院办学取得的可喜成果,强调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出批示,对继续办好“青研班”提出明确要求。刘宇辉对办好第七届“青研班”提出希望和要求:在高素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在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上下功夫,在高水平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上下功夫。他表示,北京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关心戏曲高端人才培养,全力支持中国戏曲学院将“青研班”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jpg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代表学院致辞。他谈到,第七届“青研班”的开办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实蔡奇书记批示要求的重要举措。在继承前六届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办班思路,在提升教学质量上下功夫;优化课程设计,在守正创新上做文章;配强专业导师,在兼收并蓄上出实招;强化教学管理,在齐抓共管上见实效。尹晓东希望学员们处理好崇德与尚艺的关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真正做到德艺双馨;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重视理论学习、加强理论研究,让深厚的戏曲文化在新时代更好地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学习前辈艺术大师海纳百川的胸怀和精益求精的精神,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戏曲新境界;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学院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保质保量完成教学计划。

7.jpg

“青研班”导师代表、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指出,“青研班”始终坚持培养有思想、有文化、有理论、有技术、德艺双馨的高端戏曲人才。人才是戏曲守正创新、继承发展的保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学员们要继承好前辈大师们的创新精神,继承对艺术、对观众负责的敬业精神。参加“青研班”学习,既是一份光荣,也是一份责任,希望学员们为了戏曲事业的弘扬和发展,能够担当起这份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不辜负总书记给戏曲文艺工作者和青年学子提出的殷切希望。

8.jpg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代表各戏曲院团、院校发言。他指出,第七届“青研班”的开办,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戏曲艺术特别是京剧艺术的热情关怀,体现了各级领导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北京市教委和中国戏曲学院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体现了强大的文化自信和高度的文化自觉。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和实践的机会,提高政治站位,把“青研班”的学习深造与明德修身、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紧密联系起来,与京剧艺术建设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凝心聚力、培根铸魂联系起来,与为人民服务联系起来,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紧密联系起来,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9.jpg

第七届“青研班”学员、国家京剧院褚沣怡发言谈到,自己在理论知识储备、表演艺术水平和专业技能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一直渴望能有机会继续深造。她表示,一定会倍加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0.jpg

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在总结时指出,“青研班”是一张靓丽的金名片,作为“青研班”的承办单位,我们要增强政治自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新时代,履行新使命,把第七届“青研班”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办好;要提高办学质量,注重总结经验,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更好把握规律,培养造就新时代高质量的戏曲领军人才;要从严管理要求,认真履行管班办学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将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全过程和各方面,同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与相关院团、院校共同努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擦亮“青研班”这块金字招牌,以优良的办学成果回报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院长冉常建、张尧宣读学员、导师名单


典礼仪式上,参会领导向本届“青研班”班主任、京剧名家于魁智颁授了聘书,向导师代表颁授了聘书,向学员代表颁发了录取通知书。

第七届“青研班”实行定向培养,共招收了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河南豫剧院、中国戏曲学院等25家院团(校)的54名学员。从全国聘请了尚长荣、叶少兰、刘长瑜、于魁智、李胜素、李宏图等艺术名家和王安奎、周育德、谭志湘、赵景勃等理论专家作为专业导师和理论导师,并本着转益多师、兼收并蓄、扬长补短的原则,使学员们得到诸多名家的倾囊相授,实现戏曲艺术薪火相传。

根据课程安排,本届“青研班”学员每年3个月集中在京学习,其他时间则回到所属院团、院校进行实践演出,确保中国戏曲学院同各院团、院校共同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青研班”将于10月下旬进行第一阶段集中教学行课。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广播总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香港大公文汇北京新闻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学典礼。

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创办于1996年,历时26年,已成功举办6届,共229名毕业生,涉及京剧、昆曲、评剧等15个戏曲剧种,为国家培养输送一大批高端戏曲表演精英人才,覆盖了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余个剧院团和艺术高校。截至目前,青研班毕业生中共有78人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8人获得“二度梅”,1人获“梅花大奖”,23人次获“文华表演奖”。其中第一届至第三届学员已成为当今京剧舞台上第一梯队的中坚力量,第四、五、六届学员成为京剧队伍中第二、三梯队的重要力量,在各艺术院团担纲主演,并和第一梯队形成衔接有序的梯次结构,为戏曲艺术的高水平传承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