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栏目导航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应邀率团出访法国巴黎

11月26日至30日,应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邀请,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率团赴法国巴黎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商谈联合举办2024年第九届巴黎中国戏曲节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行“国戏风华”戏曲舞台美术展、开展“戏曲经典剧目集萃”演出、参加“文化中心中国故事”系列讲座、在巴黎综合理工学院举办“体验中国戏曲文化”工作坊、实地考察相关剧院场地设施、参访《欧洲时报》社、开展“埃菲尔铁塔与卢浮宫戏曲快闪”活动等。此次访问圆满完成了会谈、签约、演出、展览、考察、交流等既定目标任务,达成了一系列加强联系、深化交流、拓展合作的共识和意向,扩大了中国戏曲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展示了戏曲作为中华文化瑰宝的独特艺术魅力。中国戏曲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服务中法友好关系发展和首都工作大局,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携手共进,推动戏曲艺术国际传播和中西文明交流互鉴。

1.jpg

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刘红革会谈,研究第九届巴黎中国戏曲节等事项。

2.jpg

11月27日,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与中国戏曲学院共同举办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国韵流芳”中国戏曲艺术展示周开幕式。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陈力、公使衔参赞严振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刘红革、副主任梁成喜,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巴黎七区副区长高德女士(Josiane GAUDE),法国文化部荣誉戏剧总监余尔斯 (Jean-Pierre WURTZ),中国戏曲学院交流合作部、京昆系、舞台美术系负责人,有关方面人士,共80多位嘉宾出席活动。

刘红革在致辞中指出,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深化合作的重要标志,“国韵流芳”中国戏曲艺术展示周是为第九届巴黎中国戏曲节预热的具体步骤,也是一次戏曲美学的中法对话。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加强中法戏剧艺术交流,促进跨文化对话,已举办的八届中国戏曲节深得法国戏迷的关注和喜爱。此次戏曲艺术展示周,将使法国观众领略戏曲艺术独特韵味,感受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3.jpg

李必友在致辞时首先感谢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邀请。他表示,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开启双方全面合作的新篇章。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它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这次举办专场戏曲演出、戏曲艺术讲座和戏曲舞台美术展等,就是希望法国民众更直观深入地感悟中国戏曲文化的魅力。我们应以中法建交60周年和文化旅游年为契机,共同办好第九届巴黎中国戏曲节,助力中法两国人文交流释放更大活力。

4.jpg

随后,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刘红革、李必友分别代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戏曲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共同为传播中华戏曲文化、促进中法人民友谊贡献力量。

5.jpg

6.jpg

签约仪式后,嘉宾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特色鲜明的“国戏风华”戏曲舞台美术展。

7.jpg

在观展后,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带来了“戏曲经典剧目集萃”演出,先后表演了昆曲《林冲夜奔》、京剧《贵妃醉酒》《拾玉镯》精彩片段,150余名法国观众观赏了演出,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

28日-29日,李必友带队察看了巴黎城市剧院、埃菲尔铁塔剧院,为第九届巴黎中国戏曲节遴选场馆;走访《欧洲时报》社,与报社总编辑梁扬进行了座谈交流。期间,代表团成员还分别作了戏曲艺术专题讲座、参加法国戏剧学者艺术讲座、到巴黎综合理工学院举办青少年体验中国戏曲工作坊、进行艾菲尔铁塔与卢浮宫戏曲快闪拍摄等系列戏曲交流传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