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陇剧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兰州举行

4月27日,中国戏曲学院陇剧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甘肃省陇剧院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韩骏伟,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表演系主任、导演系主任王绍军,教务处副处长刘芳,表演系副主任蒋洪广、党总支副书记、多剧种教研室主任李艳华;甘肃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宋冰,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人事处副处长方艳,甘肃省陇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存,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雷通霞,甘肃省陇剧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窦凤霞出席活动。表演系教师代表及甘肃省陇剧院全体员工参加活动。

在国戏教学考核组和甘肃省陇剧院全体员工的见证下,韩骏伟和宋冰共同为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宋冰对中国戏曲学院在甘肃省陇剧院建立教学实践基地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学院领导和专家远道而来表示真挚的问候和感谢。他介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持续性工作重点,多渠道、多方位、多形式建设育才平台,加强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的合作。2022年7月,甘肃省陇剧院与中国戏曲学院成功在线上签署教学实践基地协议,成为甘肃省首家与中国戏曲学院签订教学实践基地协议的地方戏曲院团。2023年2月,中国戏曲学院2020级陇剧表演班学生到省陇剧院学习,省陇剧院为学员们制定了《中国戏曲学院陇剧班剧目进度安排表》,聘请了演出经验丰富的高级职称人员为他们教学、排演了21出陇剧折子戏,同学们在唱念、身段、表演、陇剧理论知识等方面得到了良好的训练和学习。这种合作形式在甘肃地方戏曲历史上是第一次,标志着陇剧人才培养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他希望双方能够依托基地,在人才培养、创作实践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互惠共赢,激发传统戏曲传承发展的活力,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

受韩骏伟委托,王绍军代表学院对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陇剧院以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致以诚挚谢意。他表示,非常高兴能够携手甘肃省陇剧院举行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戏师生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学院办学取得的可喜成果,对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戏曲教育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为戏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给我们以极大鼓舞和鞭策。“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戏曲人才,始终是中国戏曲学院的办学宗旨和光荣职责。在学院的育人目标和教学体系中,高水平的多剧种人才培养是重要内容。在各地政府部门、戏曲院团的鼎力支持下,学院建立了多层次的办学框架、特色化的培养模式,收获了高质量的育人成果,目前已为包括甘肃陇剧在内的37个剧种举办了表演本科班,有力支撑了相关剧种人才需求,全国戏曲人才培养高地作用不断增强。

双方均表示,希望以此次挂牌仪式为契机,在基地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项目合作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进一步提升陇剧人才培养质量,切实落实好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各项内容,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助力戏曲艺术守正创新、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