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2022年藏戏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2022年7月20日,由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青海省藏剧团共同举办的“藏戏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张尧、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彦君、青海省藏剧团团长仁青加出席会议并致辞,24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会议由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导演系主任王绍军,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吴新苗主持。

张尧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戏师生重要回信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院、团、学会联合开展学术交流,助力臧戏的传承与发展,希望与会各方专家建言献策、畅所欲言,用研究成果有力支撑藏戏的史论研究、创作与传播,使藏戏在新征程的发展中更加璀璨夺目、枝繁叶茂,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贡献力量。

刘彦君表示,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是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创作、科研的重要平台和阵地。藏戏历史悠久,特色鲜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藏戏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意义,因此,对藏戏的传承与发展进行研讨,不仅能推动和丰富戏曲史方面的科研成果,而且对促进民族团结、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任青加表示,感谢党和各级政府对藏戏给予的高度重视,感谢中国戏曲学院开办藏戏本科班为藏戏人才培养所作的贡献。感谢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以及所有与会单位的专家对藏戏科研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藏戏是一个庞大的剧种体系,是藏民族最典型的文化表达方式,承载着藏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生命体验及哲学感悟。新时代以来,藏戏走向现代化,前提是对藏民族剧种具备清晰的认识,尊重其历史源流,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藏戏文化。

王绍军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戏曲学院在藏戏人才培养方面的办学历程,对少数民族戏曲剧种的高度重视。并根据举办西藏藏戏和黄南藏戏本科班的教学经验,提出针对等不同地区的藏戏艺术和地域文化特色,对藏戏表演人才施行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针对性和差异化培养的教学模式。

研讨会上,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一级巡视员马盛德、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吴乾浩、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谭志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秦华生、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郭跃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毛小雨、北京大学教授顾春芳、西藏大学教授强巴曲杰、西藏自治区戏剧家协会主席、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西藏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桑吉东智、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李娜、色达藏戏四川省级传承人桑珠洛吾、青海省藏剧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副团长李加东周、西藏大学副教授次仁朗杰、四川色达耶吾布美藏戏团演员秋腾、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红侠、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副教授李丽宏、中国艺术研究院导演李唫、国家话剧院编剧钟海清、中央戏剧学院讲师冯瀚辰、清华大学讲师付桂生等专家学者分别从文化学、传播学、生态学、戏剧人类学、藏戏的海外研究、研究方法、谱系化研究、藏戏批评、藏戏流派、人才培养、藏戏创作、历史沿革、剧团现状等不同角度各抒己见,提出了诸多对藏戏研究,乃至对整个戏曲研究都极具启发性的真知灼见。

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此次藏戏研讨会的学术价值和重要意义,高度认同藏戏研究是藏戏保护的重要基础,对藏戏传承与发展的丰富文化内涵及独特意义进行了深入探讨。促进了各地区藏戏演出团体、研究机构的相互交流,对我院开展少数民族戏剧科研工作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也为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戏曲剧种本科人才培养,积淀了丰厚的学理性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