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好戏曲守正创新“大思政课”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部委关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中国戏曲学院举办了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讲好新时代戏曲守正创新“大思政课”系列讲座。

顾卫英老师讲座现场 

10月22日,讲座邀请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顾卫英讲授《美的精神——昆曲之守正创新》。她以昆剧经典剧目的导赏为线索,结合现场精彩表演,讲述了昆曲的发展历程。并从文辞美、服饰美、立意美、音乐美、妆容美、布景美等六大方面阐释了昆曲的守正创新,使现场和线上观众感受到了昆曲作为优秀传统艺术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王平老师讲座现场 

10月29日,讲座邀请(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王平老师讲授《评剧白派的传承与剧目创作》。王平老师在讲座中讲述了中国评剧院的历史和评剧白派的发展历程,讲述了自己作为评剧白派第四代传承人,创排评剧剧目的经历和过程。在讲座现场,王平老师现场演唱了《母亲》等经典唱段,对唱段背后的创作故事进行了生动、详细地讲解,给现场和线上观众带来了精彩一课。

张艳萍老师线上讲座 

11月5日,讲座以线上讲授的形式邀请郑州市豫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艳萍讲授《艺海无涯乐作舟 弘扬戏曲守初心》。张艳萍老师以个人的从艺之路为主线,结合豫剧经典剧目片段的回放,从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的充实之乐、合乎兴趣方可进益的兴致之乐、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奋斗之乐、不耻最后执着向前的坚持之乐四个方面分享了从艺四十年的心路历程。展现了当代戏曲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为青年戏曲人如何学艺、从艺,如何寻梦、筑梦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这三场讲座中思政课教师结合“大思政课”,采取领学形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培训班学员以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聆听了讲座,学院2000余名师生线上同步收听收看讲座。至此,中国戏曲学院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讲好新时代戏曲守正创新“大思政课”系列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