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4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主持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在10月16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传达学习、10月19日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再次专题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进行交流讨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列席会议。

2.jpg

李必友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院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领会上下功夫、在紧密结合实际上下功夫、在有效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真正落地见效,形成生动实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按照“六个必须坚持”的要求,引领戏曲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人民至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戏曲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戏曲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德艺双馨戏曲人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行业支撑力和引领力。二是坚持自信自立,走中国特色戏曲教育之路。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化学科专业建设,构筑高质量戏曲教育体系。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彰显戏曲教育时代要求。守文化基因之正、创时代精神之新,守德在艺先之正、创立德树人之新,守艺无止境之正、创内涵发展之新,守家国情怀之正、创融入大局之新,守扎根民间之正、创服务人民之新,守民族艺术之正、创文明互鉴之新。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戏曲教育生机活力。正确看待存在的问题,增强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围绕人才培养质量这个关键,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健全教育管理和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坚持系统观念,优化戏曲教育体系格局。强化党建引领保障,构建学校教育与院团传习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专业协会的合作,推进戏曲教育产学研用融合。抓好全院单位、工作、资源等协同发力,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是坚持胸怀天下,拓展戏曲教育国际影响。深化戏曲教育对外开放,拓展国际化办学,扩大留学生规模。主动“走出去”,与国外有关院校共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戏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用戏曲讲好中国故事。

3.jpg

尹晓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作为戏曲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增强文化自信,需要把握以下方面:一是要深刻认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二是要深刻认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以中国戏曲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让深厚的戏曲文化在新时代更好地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三是要深刻认识“三个面向”的时代内涵。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更好地融合,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用跟得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戏曲艺术的新境界。四是深刻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个人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让以戏曲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队伍。五是深刻认识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深远意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人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也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