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导演系连续第三年赴港参加青年戏曲交流活动

应香港艺文创荟文化协会、新青年论坛、青年新世界、香港演艺学院、龙愿两岸交流中心的邀请,以我院导演系师生为主一行38人在导演系副主任王永庆老师的带领下,于2015年5月31日至6月3日期间赴香港,通过戏曲推广表演工作坊、专题讲座对话沙龙、综合汇演、机构拜访等形式进行两地文化交流,圆满完成了“京港戏曲交流暨社区推广计划”的演出任务。

5月31日晚,首先在香港的蓝田区举办了“戏曲推广工作坊——戏曲多方向交流”的演出,同学们把越剧《送花楼会》、豫剧《花木兰》、川剧《变脸》、京剧《坐宫》、粤剧《帝女花之香夭》等精彩片段奉献给了广大观众,受到了香港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

6月1日,导演系王永庆副主任、李小琴副教授、青年教师澹台义彦、研究生乐波娟参加了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举办的《戏曲导演史述、创作与教学》的戏曲专题讲座,针对戏曲导演史,传统戏、历史新编戏、现代戏以及戏曲改编外国戏剧文学的导演艺术都进行了全面的讲解,来自香港文化界的人士以及青年港台戏曲爱好者认真倾听了讲座的全程,并积极互动。由于大家热情高涨,原本计划一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延长到了三个小时。主办方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总监茹国烈、表演艺术(部)杨葵经理、表演艺术节目及教育(部)钟珍珍经理分别表示,希望此类活动可以一直延续举办下去,增进京港的戏曲文化交流。

在6月2日晚,以导演系为核心创作主力的多剧种戏曲《董生与李氏》在香港新光戏院隆重演出。当晚的演出座无虚席、场内掌声不断,场外还有大批观众等待进入剧场看戏的机会。演出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马冯国议员,香港演艺学院戏曲学院毛俊辉院长上台致辞,并和王永庆副主任共同为“京港戏曲文化交流暨社区推广计划2015”活动击响了开场锣。演出后嘉宾们上台与演职人员亲切握手合影留念。马议员和毛院长均对这样的戏曲文化交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一活动。

此次交流活动以“立足传统文化、推广当代戏曲”为题,以戏曲为媒介,交流演出为契机,以此推动两地的青年学子和业界专才在弘扬传统文化和艺术创作实验方面的彼此学习与交流,从而进一步巩固京港青年大学生的情谊和友谊,并为我院学生及两地爱好戏曲的朋友带来全新的平台。在向香港市民大众推广中国传统戏剧文化的同时,加深了京港两地戏曲文化的交流,促进了两地在传统文化艺术上的共鸣、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