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湖北省舞台艺术编导高研班在京开班

2023年5月16日,受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中国戏曲学院与湖北省艺术职业学院合作,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具体组织实施第43期(湖北省舞台艺术编导专业)高研班在京开班。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吴强,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交流合作部主任姚志强,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国际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笑洁,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李姝芳、彭博,湖北高研班带班导师、国家一级编剧朱永山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助理何燕漪主持,来自湖北省文旅厅直属单位、省演艺集团的22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中国戏曲学院湖北省舞台艺术编导高研班在京开班

中国戏曲学院第43期(湖北省舞台艺术编导专业)高研班的合作与举办,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的重要体现。本期编剧导高研班将以提高站位、打开胸怀、开阔眼界、启迪思想为首要,建立学员对戏曲事业的保护与传承意识、创新与发展精神,切实提升舞台艺术编导人才专业水平,增进学员业务交流、促进舞台精品创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艺术产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老师主讲《戏剧艺术与文艺管理》

中国戏曲学院原导演系主任乔慧斌教授主讲《剧本创作与导演阐述》

本期编导高研班学员在湖北全省范围内优中选优,在办班策划与学员遴选中具有诸多亮点:首先,该班学员注重在不同年龄段间形成梯队层次,便于互补互促、循序发展;第二,该班学员中既有省市级专业院团的优秀编导人才,也有来自基层具有较好戏剧编导能力的创作骨干,还兼顾省市地方对人才专业转型培养与期望的后起之秀。第三,该班教学为编导专业混合教学,培养过程注重艺术理论、专业技能、观摩研讨、实践创作多轨并重,在夯实艺术素养中拓宽创作思路、在开阔创作眼界中启发艺术灵感。

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马笑老师主讲《戏剧导演创作》

国家一级导演吴彦秋老师主讲《戏剧经典精读》

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姚志强在开班仪式上介绍:要实现戏曲事业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须重视戏曲人才的培养工作。本期编导专业高研班将延续国戏四十余期各类艺术人才高研班的成功经验,打造“高端、规范、多元、创新”的办班主旨,在为期一个月的授课时间里,邀请北京、上海、山东、江西等地近30位顶级专家、资深教授为该班学员授课,陈涌泉、罗怀臻、王能宪、王馗、宋宝珍、卢昂、刘敏、卢川等诸多名家莅临指导,在课程+讲座、理论+实践、素养+技能的教学体系与课程布局中,确保教学过程与培养目标的广泛性、高端性、深入性和实操性,最大化帮助该班学员开阔视野、启智立志。

湖北编导班学员赴中央歌剧院观摩锡剧《装台》

湖北编导班学员赴国家大剧院观摩话剧《我这半辈子》

中国戏曲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培养戏曲艺术高级专门人才的院校,是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在全国戏曲教育领域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被誉为“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近十余年来,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已成功举办四十二期各类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学员遍布全国3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涵盖戏曲表演、导演、编剧、作曲、舞台美术、文艺评论等十余个专业方向,涉及约79个戏曲剧种。此次与湖北文旅事业的再度携手、精诚合作,在拓宽学院非学历教育教学路径、服务地方文化艺术发展与建设、培养新时代优秀舞台编导人才等方面都将起到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