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探初心之始,寻精神之源,青马班学员走进北大红楼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和第七次团代会工作部署,深入探索伟大建党精神之源头,实地感悟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2023年5月27日,学院青马班组织全体学员与思想政治理论导师一同赴北大红楼参观学习,开展丰富、生动、沉浸式的红色主题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继续教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团委书记张冠岚,思政部副主任吉蓓参加此次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青马班师生一行参观了“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运动活动主题展”。展览分为“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 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 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 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 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六个部分,共展出958张图片、1357件文物、40件艺术品,描绘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参观过后,思政部教师夏雨菲向同学们讲解了北大红楼的历史。北京大学红楼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1918年至1923年间,这里汇集了一批中国先进的专家学者和知识青年,他们以北大红楼为平台,传播各种先进思想,为寻找一条救国救民之路而学习、思索、辩论、实践。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在这里发生、发展,中国革命的红色序章由此开启。北大红楼也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之地、伟大建党精神之源头。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继续教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表示,此次思政部直属党支部和团委联合组织学院青马班的同学们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实践学习经历实地感受革命精神、砥砺从艺初心。相信全体思政部老师也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新时代讲好新时代思政课。

吴津瑶、江智航、罗樱梓、刘晨翔四名学员带领青马班全体学员合诵了李大钊先生的诗歌《青春》。当天阴雨绵绵,同学们铿锵有力的诵读声响彻红楼。大家追寻历史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播撒理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立誓守护好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打下的江山。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努力夯实专业本领,将先辈们光辉的革命历史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相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在学习与实践中真正做到守正创新,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北大红楼的参观之旅,使国戏青马班学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发展历程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与感悟。大家深刻认识到,要坚定理想信念之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全体青马班学员必将用好红色资源、赓续革命血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