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本学期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沟通会

4月20日,学院召开本学期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沟通会。副院长宋飞与国际交流合作部、纪检监察办公室、教务处、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艺术实践管理处(中心)、学生工作部(处)以及八个教学院系、继续教育部、附中等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会。会议由国际交流合作部主任于建刚主持。

于建刚首先向各单位通报了本学年至今学院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工作进度与下一步规划。在海外交流中心建设方面,学院自2021年底陆续与美国宾汉顿大学成立了戏剧交流中心、与英国奥斯特大学成立了艺术与文化交流中心,并与合作校分别举行了年度工作规划会并建立了专题网站,下一步将共同聚焦联合线上文艺演出、优秀师生原创作品展播、专家系列讲座及中国传统艺术工作坊等专题项目,充分发挥各中心的交流互鉴功能。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学院2022-23学年国际学生招生以及选派本院学生赴海外友校联合培养、交流实践等工作已顺利完成,下一步将进一步丰富学院涉外办学形式,完善学历层次的线上培养机制,改革国际学生专业设置和培养模式,为人才搭建更开放融通的成长平台。在国际化教育资源建设方面,学院已与各校际海外交流中心合作校以及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相关部门做好前期沟通,下一步将共同开发以海外青少年为主要受众群体的寓教于乐、以文化人、以艺通心的网络课程,展现中国传统艺术与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未来向度。在以戏曲为特色的文化交流与传播方面,学院已与文旅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达成共识,将共同举办国际学术论坛等活动,并在数十家文旅部海外文化平台上继续做好国家级文化传播品牌项目。同时,学院也将以此为基础,结合校际各海外交流中心建设成果与经验,积极筹划搭建学院“四个中心”建设之中外戏剧交流事业的国际“交互网”和“朋友圈”。在港澳台地区交流方面,学院申报的对台艺术交流项目获得批准,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学院还将与以往合作的港澳台友校共同开展线上交换生项目。本次会议还传达了本年度因公出国(境)等外事政策,并按纪律重点强调了学院依据上级主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规范各单位开展线上线下涉外活动通知精神而制定的相关管理内容。

宋飞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落实进度。以学院“四个中心”建设事业为牵引,各项国际化艺术教育与交流工作要厘清长短期规划,群策群力按时做好当下须完成的、着力推进中期能完成的,从而稳步实现“十四五”规划中要完成的。二是要汇聚融通。以国家文化传播和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要求为指导,融通学院与文旅部、教育部以及国际上的协议院校、机构间的各种合作共识与各自资源,以筹划建立学院作为领军机构的中外戏剧交流机制,以及丰富学院合作办学等各种涉外办学模式为重点任务,以推动学院国际交流合作渠道的多维度发展。三是要积极应变。尽管疫情影响了传统意义上的国际交流合作方式,但近两年来学院依托网络平台与技术开展的联合教学、学术研究、艺术展演依然成果显著,下一步工作中应继续保持这种迎新、应变的意识,做好网络课程开发、数字期刊发行、云端艺术展演等艺术教育、研究与交流项目。四是要注重安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线上线下涉外活动要求开展工作,做好人员在交流言论和行为方面的管理及咨询服务。

WechatIMG34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