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傅谨:为京剧流派传承创造新模式(《光明日报》2017-07-05)

“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近日在京举办结业演出,我们在民族文化宫剧场见证了经过张火丁和她的团队长达一年精心指导的10位学员的舞台风采,她们取得的成果,令人由衷欣喜。

京剧艺术的传承,最重要的是流派传承。我们需要寻找多种有效路径,除了常见的专业院校和师徒相授以及“青研班”的教学,这次由中国戏曲学院主办、张火丁主持的“程派研习班”又创造了一种新模式。“程派研习班”是小班授课,研习班所遴选的都是在全国各地有相当基础的优秀演员苗子。主持人张火丁是当代京剧界有突出成就和号召力的领军人物,她对程派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有丰富经验和深入思考。从结果看,小班授课比普通的课堂教学针对性更强,又比师徒单独传授更有效率。当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总结研习班的经验,同时也要有客观清醒的分析,发现值得改进的方面,为京剧的当代传承贡献更多经验与智慧。

这次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之所以能成功举办,首先是因为张火丁在京剧界的声誉和她的倾情投入,同时也因为中国戏曲学院对研习班高度重视,并且提供重要资源。程派艺术的魅力众所周知,张火丁在此基础上又有自己独特的领悟和创造,因此成为当代京剧舞台上最受欢迎的表演艺术家之一。而通过这个研习班,张火丁巨大的个人影响迅速转化为推动京剧程派艺术传承发展的动力。张火丁的艺术贡献因此产生了倍增效应,她在课堂里的心血与汗水,都会在舞台上转化为灿烂的光芒。对京剧的具体传承路径,不同人有不同理解,但是尊重京剧教学与演出的基本规律,始终是取得成功的前提。要成为优秀的京剧演员,需要先天的禀赋与后天的努力,但好的教育模式,才能让有天赋和努力的学员取得最大限度的成功。通过这两场结业演出,回溯一年来研习班的核心课程,我们不难看到这个研习班的基本思路。强化基本功训练和经典剧目教学,是保证京剧演员健康成长相辅相成的两大基本途径,恰恰就是研习班对演员们最重要和核心的要求。有了这两大基本保证,就可以保证学员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就是程派研习班给我们提供的简单而重要的经验。

程派研习班是传承京剧的新模式,让观众有更多机会欣赏“程腔张韵”的魅力。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艺术发展的普遍规律。但张火丁办班的思路并没有局限于此。这次结业演出让我们看到,张火丁不只是希望在研习班培养一批“小张火丁”,她的视野更加开阔,目标更为远大。我这里指的是张火丁安排学员学习和汇报演出的《金山寺》。它是既不同于田汉版本,也不同于张火丁演出本的昆曲传统剧目《金山寺》。在张火丁看来,学员们需要回到传统剧目的经典表达,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深刻理解程派艺术的精华。要提升自身的艺术境界,有时退一步,才能进两步;要开拓自己的艺术人生,道路越宽,越有可能走得远。我相信这既是胸怀,也体现了张火丁对京剧流派传承的深刻理解。

做张火丁的学生是幸运的,同时也一定很辛苦。因为张火丁老师的成就,就是用无数汗水与泪水凝结成的,在她闪耀的光环背后,是比常人多几倍的艰辛和努力。我相信这一年里,除了近距离地观摩并学习老师唱念做打的精湛表演,每位学员都无数次为张火丁的执着和坚毅而感动。我希望在结业以后,这份感动还会持续成为学员们前进时的动力。学员不停步,就是老师最欣慰的消息;学员在舞台上取得进步,就是给老师最好的回报。如果,这些学员能够超越今天的张火丁,我相信那将会是老师最大的满足。当然,那也是中国戏曲学院在京剧表演人才培养方面的最大收获。

(作者:傅谨,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