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抗洪阵地上的国戏人——记武警某部上等兵付伯舜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全国已有26个省份、上千个县遭受了洪涝灾害,特别是河北、安徽、江西等南方省市连续遭遇强降雨侵袭,出现严重灾情,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而出现在抗洪救灾一线的,是人民的子弟兵——中国解放军,在这些铁血军人的队伍里,也存在着国戏人的身影,风雨同舟,自强不息,让我们走近国戏的兵:武警某部上等兵付伯舜。

付伯舜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毕业后,应征入伍来到这支被誉为“攻坚老虎”的英雄部队。原本还有50多天,他就要光荣退役了,不料神州大地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作为2015年荣获优秀士兵荣誉称号的他,毅然决然的随队参加了湖北抗洪抢险任务。“闲暇的时候我经常瞎想,我被大水冲走以后的事情。但当你真的在一线奋战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根本没有时间瞎想。以前总是和战友们开玩笑,终于可以和你们一起出任务了,能和你们死一块了。但是真的看到大量的房屋被淹没的像一座座孤岛,或者听到谁谁谁被泥石流冲走的时候,才知道‘能和你死在一块’这句话有多幼稚,” 付伯舜说。其实付伯舜的身体不算健壮,体能是他最大的缺陷,很多人都说:“你还没个沙袋沉呢,去前线干什么?”但是他相信,多一个人多一份力。在执行任务的之余,他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任务中难以忘怀的点点滴滴。漫画中那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小兵,都是他最为珍视的战友。陈川、李永帅、赵龙、李文华……每一个都是与他朝夕相处,现如今一同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战友。

当兵之后,付伯舜做了许多现在想起来都不可思议的事情。他曾经发微博说:“感觉好像已经没有什么难得住我了。”对于当兵的人来说,从来都不讲困难,只要有任务,就得义无反顾的冲上前。他很庆幸自己有一帮不抛弃、不放弃的好战友,给了他对抗一切困难的勇气。一开始只是为了“体验军旅素材以写出一部好的军旅剧本”而参军的他,现在已成功地战胜了初入军营时畏难的自己,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子弟兵。他的故事也必将激励更多国戏学子珍惜大学生活,追求上进、将来有机会到军营建功立业,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