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与浙江音乐学院联合举办高等院校戏曲多剧种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

6月4日,由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和浙江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高等院校戏曲多剧种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圆满闭幕。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长、我院院长巴图和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褚子育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嵊州越剧艺术学校、浙江省文化厅、浙江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越剧团、浙江工商大学等40余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秘书长、我院教务处处长张尧和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主任安怡主持。

开幕式上,浙江音乐学院褚子育书记首先代表浙江省文化厅和全院师生对参会领导与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给予的信任、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到,戏曲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瑰宝和集大成者,浙江是戏曲大省,被誉为“中国戏曲的摇篮”,不仅诞生了古老的南戏,孕育了流传广泛的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绍剧、婺剧、甬剧、瓯剧等独具特色的地方剧种更是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素有“一部中国戏曲史,半部在浙江”的说法。学院自成立以来,就将推动浙江地方戏曲的传承保护、发展创新作为建校办学的重要使命,并将戏剧本科教育作为学院重要的办学特色,从各方面加以重点扶持和推进。希望此次参会的各位领导与专家畅所欲言,通过研讨发表自己对戏曲教育方面的真知灼见。

我院院长巴图高度肯定了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承办高等院校戏曲多剧种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的重要性。他提到,5月27日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全国戏曲人才培养做出了国家层面的战略安排,这在新中国历史上尚属首次,是全国戏曲教育在新形势下实现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的政策遵循,是戏曲院校全面提升办学质量的政策指南,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他从《意见》制定参与者的角度,在战略重点的国家层面安排上,对《意见》中提出的优化戏曲专业结构、创新戏曲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戏曲专业和课程质量标准、健全戏曲教育评估体系、统筹解决戏曲院校招生、就业难的瓶颈性问题等方面给与会者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强调,《意见》给戏曲教育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为戏曲教育领域的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戏曲院校应认真研读这一重要文件精神,相互之间抱团取暖,互通有无,发挥好戏曲教育联盟的平台优势,把自身的成功经验提供给大家作参考,共同参与到完善戏曲教育教学体系的行动中来,把这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壮大。

随后的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紧密围绕在非遗传承背景下高校戏曲多剧种本科教育模式的探索与构建、戏曲多剧种(表演、音乐)本科教学课程体系建设、当代戏曲本科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等议题,结合各自的戏曲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开展了研讨,部分观点和思路在本科戏曲教育教学方面很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性。同时,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在《意见》出台的第一时间召开这样的研讨会非常有必要,大家通过彼此的沟通和交流,对当前高等戏曲人才培养的思路和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此次研讨会以戏曲艺术传承发展为宗旨,以各院校领导、专家介绍自身戏曲教育教学经验体会为切入点,从不同角度共同研究破解戏曲教育教学难题的方法,共商戏曲教育教学的新对策,共谋戏曲教育教学新模式、新路子。各戏曲人才培养的院校要紧密围绕《意见》指示精神,关注和支持戏曲中等教育,做精戏曲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出学校特色、建设特色课程、培养特色人才。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秘书处接下来将根据成员单位的申请和要求,继续举办不同主题、不同层次戏曲人才培养的研讨会,真正把《意见》落实到教育教学一线中去,谱写戏曲教育教学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