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首届古剧目学术展演在我院隆重举行

2010年4月1日晚,由我院戏曲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主办的“首届古剧目学术展演”在我院大剧场隆重举行。张凡书记、杜长胜院长、巴图副院长等院领导观看 了演出,芬中友协主席罗威利先生及我国驻芬兰大使馆前文化参赞吴世广先生、游翼先生等文化部官员也莅

本次“古剧目学术展演”活动的主旨,是从发掘、继承传统戏曲的过程中,反思现代戏曲创作,认识、再认识我国古代剧目所蕴含的现代艺术价值和为新兴文化业态 所用的丰富的内容资源,探索戏曲内涵文化复甦的途径。

山东是早期元杂剧最兴盛的地区之一,早期元杂剧的四大中心就包括当时山东的东平,出现了众多的杂剧作家和优秀作品。在当天的演出中,由山东柳子剧团带来的 传统柳子戏《张飞闯辕门》,以极具地方特色的演出形式和幽默诙谐的唱词唱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而由北方昆曲剧团和我院共同演出的昆曲《怜香伴》, 则将明末清初著名戏曲作家、戏曲理论家李渔的传奇剧作进行了新的展示,向观众呈现了昆曲的精美曲词及秀丽的华堂演出。此外,由优秀戏曲表演艺术家奚中路老 师和我院师生共同演出的京剧《麒麟阁》,不仅继承了我国戏曲教育名师茹富兰先生的演出技巧,同时也保存了濒临失传的优秀教学剧目,将现场气氛推到了最高 潮。

戏曲是我国民族艺术的瑰宝,也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宝贵艺术资源。党的十七大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 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此次古剧目学术展演活动,不仅将我国传统戏曲文化以新的形 态进行了展示和保存,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作用,为我国传统戏曲文化的历史走向进行了新的梳理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