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集体项目”中期汇报演出在我院举办

6月30日晚,由我院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表演系联合主办的“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集体项目——非遗剧种传承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工程”中期汇报演出在学院大剧场举办。学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人事处处长辛虹、教务处处长张尧、副处长张文振、王莹,机关党委书记冯海荣、财务处处长刘斌、京剧系主任舒桐、戏文系主任谢柏梁、副主任钟鸣、导演系副主任王永庆、表演系党总支书记董昕、副主任李永志等领导,以及杨少春、宋丹菊、李景德、叶蓬、赵景勃、张关正、陈国卿、李文才、张逸娟、马玉璋、孙培鸿、田连元等专家到场观看了演出。

“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集体项目——非遗剧种传承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工程”项目是由表演系于2015年负责申报并成功获批的,项目旨在加强我院多剧种专业专职教师队伍建设,围绕他们所承担的京昆剧目教学的内容,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再培养,努力做到“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以学促教,以此提升教学水平。两年来,在学院人事处“青蓝工程”教师培训计划、“精准师资建设项目”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通过教授传授、教师传承等方式,使该项目进展顺利。表演系青年教师一方面虚心向大师学艺,将大师们的精湛技艺、教学经验继承下来,另一方面又将所学反哺课堂教学,努力将继承的内容传承下去,在“承”与“传”的过程中提升了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此次演出,表演系的三位青年教师衣麟、林永娜、李鑫艺,分别汇报了京剧武生名家杨少春先生传授的《恶虎村》、武旦名家宋丹菊先生传授的京剧《改容战父》以及昆曲老生名家黄小午先生传授的昆曲《长生殿·弹词》。这三出剧目,无论从唱念做打的基本功以及舞台表演的整体风貌,都较好地体现了各位主教老师的精湛技艺和细心传授,表演中的举手投足都蕴含着剧目及人物独有的韵味。三位青年教师的表演受到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认可与高度的评价。

在今后的发展中,表演系将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教师梯队建设,努力建成一支师德好、专业过硬、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学院的建设和戏曲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