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小张火丁”将上演青春版《江姐》(《北京日报》 2017-06-08 )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著名京剧演员张火丁所呈现的京剧程派艺术让粉丝们为之疯狂,每每演出就一票难求。如今,程腔张韵薪火相传。6月16日、17日,张火丁的徒弟们、首届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学员将亮相民族宫大剧院,演出“青春版”京剧《江姐》、京剧《荒山泪》,以及昆曲《金山寺》。

此次演出也是首届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结业汇报演出。为了更好地培养优秀的京剧程派艺术后继人才,中国戏曲学院于2016年9月举办了首届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面向全国戏曲院团、院校招收了10名学员。在研习班一年的教学中,张火丁教授向“小张火丁”们传授了程派名剧《荒山泪》和自己的代表作京剧《江姐》,使学生们对程派艺术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为增强学员的艺术底蕴,研习班还聘请了戏曲学院退休教授谯翠蓉先生为学员教授昆曲《金山寺》。

在教学过程中,研习班注重课堂教学和舞台实践相结合,排演了由研习班学生担纲的青春版《江姐》。今年5月,青春版《江姐》还代表中国戏曲学院入围由文化部主办的第八届京剧节,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此次,“小张火丁”们的结业演出也吸引了不少戏迷的关注,她们能掌握几分张火丁艺术的精髓也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