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13级多剧种本科班毕业演出落幕长安

我院表演系2013级多剧种本科班毕业演出于6月27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落幕。至此,我院第二届多剧种本科班的教学任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院党委书记龚裕、纪委书记李世英、副院长冉常建、表演系主任王绍军、党总支书记董昕、副主任李永志,陕西艺术职业学院书记王延奇、副院长佘占宏、戏曲系主任尉霞、山东省吕剧院副院长马常委、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校长逄焕泽、阿宫腔剧团团长杨建洲等领导同院内外专家、师生以及社会人士共同观看了演出。

此次共计演出三台剧目,前两台为藏戏、秦腔、吕剧、柳子戏、碗碗腔的15出经典折子戏片段,第三台为青春版秦腔大型经典剧目《火焰驹》。5个剧种风格各异、精彩不断,丰富了首都舞台的演出种类,让观众们可以同时一睹世界非遗剧种藏戏,国家级非遗剧种秦腔、吕剧、柳子戏、碗碗腔的艺术风采。可谓东柳西梆,兼具南北之文化意蕴。此次演出是同学们4年来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在他们即将回到剧种所在地之前面向首都观众的一次重要汇报。来自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和观众对3天的演出给予了高度的赞许,更有部分观众场场不落,每天早早地就守候在剧场门外。其中,原创藏戏《图兰朵》、秦腔经典《火焰驹》、《挂画》,碗碗腔《桃园借水》等剧目,将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散戏后还有很多观众久久不愿离去并多次询问,何时还能再次一睹国戏表演系多剧种专业同学们的风采。

2013级多剧种本科班是我院招收的第二届多剧种本科班,该班共有33名同学,其中既有夫妻档、又有姊妹花,最大年龄差异在16岁以上。有已成家立室为人父母的大哥大姐,也有满脸青涩的95后少男少女。他们勤奋好学,团结协作。四年的学习生活中,该班在系领导和班主任的带领下,先后获得了北京市级“优秀示范班集体”、院级“优良学风班”和“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同学们在专业学习方面更是不断探索,先后创作并参加了吕剧《苦菜花》、藏戏《金色家园》、《图兰朵》、柳子戏《陆游休妻》、越剧《牡丹亭》和歌剧《白毛女》等演出并荣获多个奖项。

此次演出的成功离不开学院领导的正确指引,表演系领导的缜密筹划和学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我院教学实践基地——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山东省柳子剧团、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和山东省吕剧院等单位在乐队、舞美等方面给予了重要的帮助。在接到邀请后他们克服了本单位演出的困难并由负责人统一带队,不远千里来到我院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演出任务,为此次舞台呈现提供了有力地保障。排练、彩排直至演出以来,2013级多剧种班的同学们不仅在专业方面寻求提升,同时还做了大量的演出服务工作。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全员齐上阵,挂幕布、搬箱子,积极热情地参与装卸台工作,体现了国戏学子“一颗菜”的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他们的舞台呈现和精神面貌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感谢学院四年来的培养,一定将国戏精神带回剧种所在地。假以时日,他们一定会成长为德艺双馨的高素质复合型戏曲人才,为地方戏曲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他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