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顺利完成文化部戏曲专项扶持项目评审工作

2017年7月13日,由我院和文化部艺术司共同承办的文化部2017年度“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戏曲专项扶持项目评审工作顺利完成。其中,“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共评出当代戏曲名家100人,其中京剧名家21人,昆曲名家4人,地方戏名家75人。除京昆外,涉及全国各地地方戏剧种40余个。“昆曲传统折子戏录制项目”共评出全国7所昆曲院团报送的100出传统折子戏。“地方戏曲院团文献、资料数字化影像化保存项目”共评出10个申报项目。

“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戏曲专项扶持项目是文化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相关重要文件精神而开展的戏曲振兴工程。此项工程文化部已连续举办三年,自2016年始我院开始承办“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的评审工作。今年,除“名家传戏”外,文化部又把“昆曲传统折子戏录制项目”和“地方戏曲院团文献、资料数字化影像化保存项目”评审工作一并交付我院承办。

我院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巴图院长对具体申报、评审流程先后多次过问,一再指示:我院作为戏曲艺术教育的重镇和传承戏曲文化的国家智囊,不但要把申报、评审前的工作做好,还要把申报、评审之后的检查和验收工作做好,要体现出学院特色和学院风格。在巴图院长的具体安排和指示下,我院成立了以京剧系系主任舒桐教授为主的评审工作小组,并抽调研究所赵建新、青研班吴宇和京剧系冯淼三位老师组成。工作小组在前期资料整理、评审会议安排等工作中尽职尽责,确保了评审过程的顺利进行,严谨细致地配合文化部艺术司进行评审工作,得到了文化部艺术司的肯定。

在我院申报“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时,巴图院长强调,申报工作要公开公正,要通过这次申报把那些年高艺精的老专家们的拿手好戏保留、传承下去,以此促进我院的教学和科研。经院长办公会慎重研究,长期承担我院教学工作的张正芳、贺春泰、苏稚、艾美君四位资深老专家被推荐,并最终成功入选百位当代戏曲名家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