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第六届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 开班仪式在我院举行

8月10日上午,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主办、我院承办的“第六届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暨第五届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教学交流展示”开班仪式在学院小剧场举行。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王玉珍,我院院长巴图,本届高级进修班导师叶少兰、叶蓬、杨乃彭、郑岩、李长春、杨春霞、李玉芙、黄少华、赵慧秋、刘琪、叶红珠、王晓临、李景德、张幼麟、贺春泰,教学交流展示点评专家陈国卿、马玉璋、刘坚、曹宝荣、洪伟、魏寅初、费玉平,服化道盔教师马静、尹永明、刘学礼,我院演出实践处处长张尧、教务处处长李钢、京剧系副主任年金鹏,各大、中专院校领导,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在京理事以及报名参加进修班学习的中青年教师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徐幸捷主持。

王玉珍理事长首先致辞,她代表主办方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向长期支持并即将投入到新一轮暑期教师培训工作的导师和专家们表示感谢,并殷切希望中青年教师们能够牢牢把握住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向专家请益。她还指出,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培养,是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主抓的“京剧艺术传承与保护工程”的重要内容,对于普遍提高京剧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随后,基金会理事代表、京剧名家王蓉蓉、张建国,学员代表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赵向军,导师代表京剧表演艺术家郑岩,分别做了大会发言。基金会理事、我院蔡英莲教授受委托宣读了基金会创会理事、京剧表演艺术家、本届高级进修班导师叶少兰先生的书面发言。

作为培训活动的东道主,我院院长巴图最后致辞。他首先对到会专家、教师表示欢迎,并对基金会多次依托学院作为培训交流主阵地所给予的充分信任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项教育培训已历时数年,意义日渐凸显,大家在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的引领下,自觉地、持之以恒地将责任感投射到了京剧发展的上游——京剧的人才培养,投射到了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效率、高度的师资培养,实属难得。他认为,我们国家戏曲艺术体系的发展需要重视人才培养、重视戏曲教育、关注行业发展的生态、关注师资高度,并通过每一个有价值的行动提升戏曲艺术的集体高度。在国家大力扶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戏曲政策普照梨园,尤其是近两年,国家四部委、三部委联合发文,先后推出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加强和改进戏曲教育的相关意见等政策,正在影响着戏曲艺术发展的未来。值此发展的关键期,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能够进一步把对振兴戏曲、关注戏曲的重点放到在校学生、中青年教师以及老艺术家濒失技艺的传承上,更加值得称道。巴图院长希望各位学有所成的、散播在全国各地的中青年教师能够成为提升戏曲教育质量的工程师,让现有的戏曲专业教育更具高度,体现老艺术家们传承戏曲艺术的责任感,体现中青年教师接棒的决心,同时,也能够体现出戏曲教育机构辐射戏曲文化的功能。

开班仪式后,是为期11天的培训及交流展示活动,来自全国13所院校、两个边远地区京剧院团的120余名学员将跟随各位艺术家完成京剧剧目、京剧器乐演奏、服装及衣箱管理等课程的学习。